2015年11月13日

「輕薄之力」- 素人影像創作展


花蓮立霧工作室「藝術家作為「原」住民」駐村計畫

駐村期間2015年9月至2015年11月

在「藝術家作為『原』住民」計畫裡,一個駐村藝術家如何成為「居民」(resident)?這短暫的停留,頂多是長時間的旅居,即便是平行生活,仍舊是一個模擬的的姿態。但在這短暫的時間裡,如同我認為創作要擺脫那些資本意識、主流架構,在有限的資源裡,在陌生的環境裡,理出一個概略整體,開創出不同於既有脈絡的創造;非廣泛的做社區推動,而是在機緣下,或是在偶然的相逢裡,甚至是文化衝突裡產生新敘事。

在影像工作坊的第一天,其實展演就已經開始了。

我思考著場所、空間及空間中出現的人,在這裡面有許多的轉換。嘉里村地理位置並不像偏鄉,距離市區又近,看起來就像一般住宅型社區,人的流動應當是相當頻繁,對象限定村民似乎太封閉,所以對應這個空間,觀察出有某種程度的尷尬狀態:要社區不社區的,要對外又不對外,但這尷尬的狀態反而成為一種特色,反映出它自身的當代傾向,這個和主持人一樣年輕的藝文空間,它也有機的在成長著。

在內部空間上,展覽空間我轉為居住生活空間和影像工作坊,這裡有被刻意鋪陳:灰色調組成的沙發床、地毯與坐墊,使用的電線還像布展一樣的收邊,這一切看起來簡潔的陳設就像畫框或臺座,去乘載藝術生產的過程與發生。而參與的成員,我特地開放村外的名額,希望能與村民彼此刺激,也不經意地產生了一組從國中生到阿嬤的超級組合,互相交換生活影像經驗,並在很壓縮的時間裡,引導大家如何將影像化為材料去創作,以及舉辦展覽,這時候我退居一個展覽的幕後,素人成員成為藝術家,我則是藝術家助理。

場所、空間與人來來回回的置換,目的似乎是最終的成果展,但最在意也最重要的當然是過程,且影像在這裡成為事件也成就事件;藉由這樣微型的聚合在嘉里村,抽樣式的呈現花蓮城市的樣貌,讓薄質的影像,撐起人與人之間交流的厚度。


參展者介紹

葉秀英+胡玉珠(嘉里村居民)
〈記憶的線條〉,單色線條畫 19.5x27.2cm X10幅

作為一組在社區活動很活躍的銀髮長輩,為我們揭示關於世代不同的影像經驗,個人珍貴的生活照,在提供人與人之間交流的話題間,回憶也在時空中穿梭。那看似無爭的歲月,此刻化為樸拙的線條。

   胡玉珠作品選 
胡玉珠作品選



周王(國中生)
〈探索之眼〉,構想草圖 26x19cm、影像輸出50x30cm

14歲的年齡想以瞳孔呈現記憶中的過去、現在和未來。但在執行中對於舊照片出現的阿祖感到困惑與陌生中,體驗著想像與實際操作間的落差,也體悟記憶或許不是從孩童時開始,而是上輩子就或上上輩子就深埋在身體裡,於是理解過去即是現在,甚至未來。



馬綵蓮(巴哈伊志工)
〈快樂的事〉,影像輸出 25.5x16cm X9幅

對於製造影像的想法,便是希望傳遞快樂的訊息。綵蓮訪問了教友、及自己在花蓮居所附近的人,還有陌生的嘉里村,關於「快樂」這件事,題目為:「快樂的事?」「為什麼?」並在訪問時,為他們拍攝肖像,將#快樂的事分享到 Inatagram(影像社群平台),再轉輸出於展覽牆面上。





凱婷(藝術家助理)
〈晨光戲院〉,影像輸出 25x16.7cm X3幅、40x30cm X1幅,聲音17分04秒。

嘉里村有間小型廢棄戲院,凱婷維持她的外部陌生角度,切入圍繞在舊戲院外的迷你小市場的麵店或雜貨店,訪問在那兒活動的村民,關於現今頹敗的晨光戲院的歷史;而在畫面上,想藉著不動的建物,著重呈現在人的流動。




莊月玲(上班族)
〈花蓮・The Sea〉,影片,10分44秒
我需要海因為它教導我:
我不知道我學習音樂或意識使然:
我不知道是海浪還是深邃的生命
抑或瘖啞的聲音,還是炫目教人
遐想的魚群和船隻
事實是當我像被催眠一樣沉睡時
我便神遊在宇宙的波濤裡*  --聶魯達

月玲因為工作忙碌,得閒時喜歡親近自然,花蓮的風景讓她感到愉悅與療育,尤其是海。平時拍了許多的海景,首次嘗試做影片剪輯,收錄了喜歡的詩人一首關於海的詩,並配上中國觀光客於七星潭風景區的卡拉ok獻唱。

 


月玲作品影像截圖


外掛作品:張恩滿(藝術家)  
〈「看」攝影「玩」影像〉,影像裝置,17分11秒,依場地

在立霧工作坊「藝術家作為「原」住民」的駐村計劃裡,張恩滿作為第一期駐村藝術家;她在開設「『看』攝影「『玩』影像工作坊」的第一天,其實展演就已經開始,以生活空間的陳設包含住整個展演。

展覽空間維持著工作坊進行的樣貌,電視螢幕的影像內容則為從工作坊的記錄中,擷取談及自己作品的部分,借轉北野武《阿基里斯與龜》以電影型態的他個人畫展,希望以此去呈現一種新形態的Artist talk;而參與工作坊與展出成員,作品究竟有沒有被影響?抑或是影響藝術家?在這裡,影像作為材料,其輕盈的特質,展現出各式來來回回的能量。







展覽紀錄由立霧工作坊提供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